办公电话:010-62744667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王克桢楼1110室, 100871
SEARCH
办公电话:010-62744667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王克桢楼1110室, 100871
SEARCH

EVENTS

首页» 新闻动态» EVENTS

北大新闻网:2018年“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夏令营正式开营

  2018年7月23日,2018年“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开营,50位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拔尖创新青少年齐聚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开营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神经外科学家赵继宗教授作了精彩讲座。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北京四中教学副校长谭小青,来自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北大各学院的十几位教授们组成的“北大A计划”专家团队,以及相关企业合作伙伴们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秘书长王小恺主持。

秘书长王小恺

 

“北大A计划”入选营员专心听讲

  “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旨在识别并培养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以期其未来能够在各行业引领社会发展,做出卓越的成绩,取得突破性进展。自今年5月份首届全国海选发布以来,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广大中学生的踊跃参与,短短两周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2000多人报名线上测试,其中,1200多人进入材料多维评审,150人进入专家面试,最终50位出类拔萃的拔尖创新青少年成功入选。他们有的在各大国际竞赛中获奖,有的钻研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小有成就,有的社会活动和英文演讲能力出众,有的手握多项专利发明和知识产权,有的在写作、艺术、体育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方方致辞

  方方对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回忆了创始捐赠人1987级北大校友王宇宏学长刻苦的求学经历、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和回报母校的慷慨捐资,并以此勉励同学们不断向前向上。方方分析了我国的人才建设情况,提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迫在眉睫,北大心理人义不容辞。他希望营员们在夏令营中吸收营养,开拓眼界,结交朋友,增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成为世界领先的带头人和杰出人才。

  

  苏彦捷发言

  专家团队教师代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苏彦捷以心理发展与成长为切入点,希望入选营员们之间互相多交流多沟通,通过观察、倾听、交流、沟通,增强自身的心理理解能力,通过学习发展心理学及相关理论,提高对自我的认知,将来获得更大的发展。

  

  郭轩发言

  营员代表、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郭轩回忆了他参加“北大A计划”选拔的心路历程,参加选拔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也使他对自身有了更深的思考。郭轩引用了杜甫的诗词:“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华。”来表达他对于“北大A计划”的期待与热爱。

  

  赵继宗作报告

  赵继宗为“北大A计划”营员们上了开学第一课。他以“期望你成为一个医学家”为题,讲述了自己是走上学医之路的求学历程,为营员们讲解了“神经外科学”“脑手术”的关键环节,还介绍了“帕金森病”“阿尔兹海默症”“癫痫”等神经疾病的难点,分析了“医学的跨界融合”“脑机接口”“未来医学”“类脑计算”等多个前沿热点,特别还提前征集了营员提问四十多道,针对提问进行了专业而又耐心地解答。“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在讲座的结尾,赵继宗用自己最喜欢的话表达了对营员们的希冀。

  据了解,“北大A计划”得到了北大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并受益于王宇宏的捐资。为了项目的顺利实施,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筹备和专家组反复论证,将心理学中的心理测量、选拔模型和人才培养的研究成果,与青少年的发展和成长结合起来,邀请了十几位北大教授参与其中,精心设计了G+S的双维模式、三个成长阶段、长达五到十年,从选拔、培养到追踪的整体的实施方案。

  “北大A计划”与行业领先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使用了ATA(全美在线)旗下“易考”线上测评系统进行全国海选,采用世界五百强企业级会议系统进行全国远程面试,与千万级校园新媒体“清南师兄”举办北大清华学霸交流分享会和“航天创客”合作开发针对性的工程实践课程,邀请北大心理校友企业“未名心晴”带领营员们探索内心世界等等。

  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夏令营交流学习中,营员们将学习由北京大学顶尖专家和战略合作企业共同讲授的,涵盖心理学、脑科学、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心理理解、情绪智力、决策与选择、目标与动机等课程,同时还包括来自信息科学、物理科学、商业管理、地球空间、艺术人文、航天创客等丰富而多元的课程,更有结尾的项目挑战赛来考验营员的团队协作与领导沟通能力。

  此外,营员们将访问包括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心理学和脑科学实验室在内的,信息科学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物理学的力学和热学实验室,地球与空间科学开放实验室等诸多北大顶尖实验室。课余时间还组队在北京大学校园进行定向越野,了解北京大学历史文化,体验燕园风物与情怀。

  北大新闻网:http://news.pku.edu.cn/xwzh/129-303802.htm